位於瑞豐夜市附近有間冰品店近來小有名氣,也不知道是哪時竄起的,突然就名聲大噪,身為在地高雄人的我也是在拜讀過幾篇食記才得知,昨日與友人午餐後便前往作為餐後甜點。

cuisine左邊是自選冰,右邊是綜合仙草冰

● 環境
  「福中居」這名字聽起來十分禪意,店內風格亦如其名,各桌上擺著超級迷你型的佛像與佛具為裝飾,臨牆貼著迷你型的靜思語,店內播放著管簫那類禪意空靈風格的音樂,最讓人感到會意的是電視播放著大愛臺,整間店由裡到外整體感十足。有趣的是早先就有聽聞店員動作較緩慢,但此時我想既然是這麼一間「佛心」風格的店面,從容悠逸的心境反映到行為上也好像理所當然(但一看到剉冰和豆花衝突感又旋即出現)。 

● 配料
  配料臺上約有十種配料,讓人喜出望外的是湯圓浩浩蕩蕩有四種口味,除了原味與地瓜口味,尚有少見的抹茶圓與芝麻圓, 其餘如芋頭、紅豆泥看那光景就是鬆軟綿密,令人難以抉擇,最後割捨不下的還是那看起來香Q嚼勁的圓仔類。

  我跟友人一致認為福中居的配料實在,口感扎實,味道也相當飽滿,梅子凍一咬下梅味衝刺,喜歡的人會覺得香氣逼人,不喜歡的人會覺得香料味過重,不過店家門口有特別張貼聲明店內調味不含任何香精料,健康上無疑慮,口感上端看個人喜好。而圓仔、粉圓類果真如視覺上自是嚼勁十足,芝麻香氣濃厚,而我最偏愛抹茶圓,吃不太出抹茶味,但淡雅的香氣反而在整碗甜膩的冰品中轉換口腔味道。紅豆泥是所有配料中最讓我喜愛的,蓬鬆綿密且甜滋滋,如同大福或紅豆餅內餡料一般可作為主角級的人物。

● 自選冰 40
  自選冰可選五種配料,特別的是加的糖漿有三種口味,除了常見的黑糖外,另有玫瑰與薰衣草花香口味,朋友點了薰衣草口味。選好料之後覆蓋上剉冰淋以糖漿,店員貼心地將中心挖一窟窿以便舀食。

  福中居重口味的特性不只發揮在配料上,薰衣草糖漿的味道更是沒在禮讓,滿滿的香氣直撲天靈蓋,我個人是覺得味道有些過頭了,好比逛香精油店時猛然近距離吸聞地過嗆,而此時更是含於口中,味蕾上滿是薰衣草味著實有著啖精油的錯覺,吃了兩口實在不習慣,再加上配料不容專美於前,因此整碗吃下來易有過膩的缺憾。

● 綜合仙草冰 40
  綜合仙草冰任選三種配料,原先以為仙草冰的冰會是仙草剉冰,很可惜不是,這裡的方式是先剉上碎清冰再放一大塊仙草凍,置上配料,上桌時附上一球奶精,顏色飽滿多樣食指大動。
  我自己喜歡的仙草凍口感比較像布丁那樣滑順,喜歡用舌頭推擠至齒縫絞碎,完全免於張口咀嚼的懶人式吃法,福中居屬於較Q那一類,而方才有說過配角們百花爭鳴,仙草凍在這裡的味道反而被壓制,比較像多第四種仙草配料,再加上清冰依靠糖水提味,因此整碗仙草冰的仙草味稍嫌淺淡,只能依靠配料和奶精味支撐,味覺主角有點分散了。

2013-07-03-14-27-01
綜合仙草冰,色澤飽滿多樣

【品食記事】
  福中居的整潔衛生在冰品店中屬於令人安心的等級,這樣的價錢在份量上也滿划算,店內的配料絕對不會使人失望,下次如果經過會再來嚐試,只是不會再點薰衣草口味的自選冰,應該會選擇豆花類,聽說這裡的豆花是人氣商品,尤以豆漿豆花為最。福中居是間如果有來逛瑞豐夜市或巨蛋可以順道前往消暑的冰店,不過想特地嚐鮮的人倒是可以不用特別拜訪。

 

福中居//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明倫路59號
電話| (07)552-8954
時間| 14:00~22:00 週一公休

 

 

 

arrow
arrow

    Philopho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