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是道地老高雄人,跑跳的地點卻大抵沿著五福(中正)、中山十字路上,遠點再加上左營巨蛋、美術館、夢時代,出沒的地點竟跟外來觀光客一同,遇上朋友來高雄旅行,總是無法當個稱職的在地導遊往小弄小巷發掘,實為羞愧。

  這天來到我鮮少踏入的前鎮區,從前鎮高中捷運站出來後,往前鎮高中方向拐個右彎沿著康定路走,這天日頭晒得厲害,一路上幾乎是無遮蔽騎樓的舊矮房與老公寓,路很寬敞,也許是日頭的緣故,人煙稀少,來往的車輛五支手指頭數得出來,顯得益發空曠蒼涼。接上興仁路後不一會,模糊的印象該是在四百多巷拐入,櫛比鱗次的矮平房有些甚至與我身材同高,小徑約莫最多兩人齊肩通過,看得出是一處老社區。記錯了彎,在老社區裡迷了一點路,猛一轉身新穎的「歡迎光臨」白底牌子在這老地方顯得格外醒目,總算是到達目的地。

  前鎮二手店在高雄是最盛名的二手雜貨店,據聞老闆娘喜愛收集有年紀的物品,從小飾品到大型家具,收集到自己的房子都塞不下了,只好開一間店。店內空間比想像中大,木造的房子共有兩層樓,看得出原本是老住家,一箱一格的房間堆疊滿目的二手物,屋內沒有冷氣,只有裝在天板上轟轟作響的旋轉電扇,鐵皮屋頂將整間房燜得透,漂亮的老闆娘旋即貼心地拿了冰杯水請喝,回到家才知道是老闆娘的女兒。


服裝
  
近年來非主流的「古著」風格在年輕人界越來越走上主幹,甚至成為時裝界的流行元素。所謂的古著就是舊年代特有的著裝風格,不只是花色復古,是確實走過那些年代、活得比年輕人還久的洋裝外套,十年一輪迴,這些元素又開始流行起來。店裡充斥著鮮豔的花紋:變形蟲、格紋條紋、水玉,搭配大塊明亮的色彩,絢麗奪目、眼花繁撩,喜愛古著的人可以在此挖到寶。不過此種風格極需高深的搭配技巧,我覺得古著衣物即使花色迷人,細節處仍流露出過時痕跡,版型上得做修改,照本宣科地穿極需強大的搭配技巧,我還是美式風格較徜徉自在。

DSC02803_副本2.jpg琳瑯滿目的衣服,厲害的人來這挖寶

DSC02836_副本.jpg

DSC02807_副本.jpg衣服上的標籤一看就相當具有時代感  

DSC02809_副本.jpg堆疊的長裙們

DSC02832_副本2.jpg作衣服會出現的人型衣架,這身材太好了

物品
  比起衣服們,我對小物品更有興趣。店裡的商品有大致分類,但不會太過詳細,有時候東一處西一處,許多小東西被塞裝在盒子裡,要找到喜歡的真的得碰運氣,但這也正是逛二手店的樂趣。

DSC02890_副本.jpg
轉盤式和按鍵式的復古電話, 阿嬤家中有右下角那種

DSC02798_副本.jpg
隨意堆放的底片相機,入塵得慘不忍睹,只可用來裝飾無法使用了

大同寶.jpg
大同國貨好,但被一群大同寶盯著原本看起來無邪的笑容也詭譎了起來。這種有五官的娃娃我最不喜歡,有種夜晚會爬起來吃你頭髮的陰森感。

DSC02823_副本.jpg
仔細看旁邊泡茶用的杯子,這是迷你的復古電話裝飾品

DSC02825_副本.jpg
這裡的物品二手痕跡都很明顯,像這個茶壺在口管處就有非常頑固的褐色茶漬,也許是這間店不特別作顧客清理,因此價格相比其他二手店低廉許多。

DSC02819_副本.jpg
泡茶小杯子,胖口比高腳的憨厚可愛多了,這樣一排好美,我最喜歡下排左一和右二

  

DSC02867_副本

DSC02844_副本手拿包

DSC02853_副本_副本酒紅側背皮包,看起來年紀不大

DSC02842_副本行李包,跟我爸前陣子整理家裡翻出來的包差不多味道,年輕男生很適合

飾品        

DSC02873-tile.jpg貴氣逼人的耳環與髮飾,別看照片很新穎,我找得兩手灰塵;右下小熊的動作十分生動,牠的表情叫我幫牠拍張照。

傢俱及其他

DSC02885_副本.jpg阿嬤的日式繪圖老衣櫃,跟我老家隔壁嬸婆的簡直一模一樣

DSC02861_副本.jpg最驚嘆的莫過於這臺黑膠唱片機,以前去某餐館吃飯時老闆說他家有幾百片的黑膠唱片,播放器也有三、四臺,我當時不信,總覺得黑膠唱片機早停產哪都找不到了,親眼看到老時代的魅力果真會想多買幾臺收藏,這款是新式的電唱頭。 

DSC02864_副本2.jpg
除了唱盤機,當然也有黑膠唱盤,盤上一圈一圈的條紋像水中的漣漪

DSC02888_副本.jpg梁山伯與祝英台原聲帶,第二面第一首:女兒不許出閨房,第四首:芽塞頓開(錯別字阿!)

《後記》
  
我眼中看到這些,遇到有緣的客人,下次拜訪不一定會再遇到,one man's trash is another man's treasure,去尋找你的寶物吧!噢上樓要小心,陡峭的木製樓梯踩下會發出咿呀聲,別跟它同歸於盡了。

DSC02892_副本.jpg  臨走之前這一見鍾情的包包,特地將背帶側一邊像極了婉約女性將頭髮梳到同一側,好像不買就傷害了她,不過最後還是沒買,雖然好看但有點髒,要價兩百元比我想像中高價了一點,緩緩吧!

 

 

前鎮二手貨//
地址| 高雄市前鎮區德昌路413巷7號
電話| 0956469515
時間| 10:00~17:00 週日公休
網站| facebook 無名

 

 

arrow
arrow

    Philopho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