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一、兩年西式小館在臺灣各地漸漸成一氣候,有別於正式西餐廳的高貴拘束,以及簡餐店的東拼西湊,西式小館試圖以樸實的價格與輕鬆的吃飯氣氛,給予饕客們道地、貼近生活的西方家常料理,它有一個專門的名字,我們稱之bistro。在高雄,這樣的飲食形式仍不是那麼蓬勃,拜訪過幾間類路線的餐館,口味與經營上都有相當的進步空間(也或許是我吃得太少,尚未吃到。)

  在我觀察,西式小館的特色大抵是:使用新鮮踏實的食材、於開放式廚房中料理、家常式的西方風味菜,且莫忘了最大的吸引力在於──它們很可能隨著季節變換不同菜單。既然要選用新鮮食材,當季性必為首要之務,後續的優效應是,高變化性的菜色帶給消費者飲食上的驚喜,客人們的味蕾樂於品嘗多元、無重複性的調味與口感,一個變化萬千的情人,你怎能不愛他?而開放式廚房提供一個更貼近客人的環境,看著廚子們在烹飪檯旁東奔西騁,像不像去朋友家作客主人們忙進忙出的模樣,親切感頓時增值不少。

  當然,酒類是必備的,不論是淺酌的、品酒的、男男女女老中青,三五好友相聚,酒精陪襯,神清氣爽,酣樂也。

  話太多了,趕緊來喫飯吧。是日在西南氣流的豪雨中吃飯,裡外兩世界,顯得格外偷閒。

● 前菜:碳烤時蔬中捲 $180
  中捲為主角,時蔬含橄欖、絲瓜、茄子、辣椒,拌上義大利酒醋與蒜頭(我愛蒜頭)大火炒,上頭灑上杏仁碎片,上桌。

  中捲嚼來新鮮,並兼微脆、微嫩,不會有咬不斷理還亂的狼狽情形,表現不錯,但我吃過最好吃的捲子是脆到彈牙跳齒的口感,我喜歡這樣調皮的捲,這道中捲是好吃,但不是頂尖。蔬菜的鮮美味道被調味料掩蓋住,而不知是杏仁片還是什麼,吃到最後出現了苦味。

2013-08-29-13-42-03.jpg

 ● 辣炒蚵仔寮當日現撈海鮮燉飯 $260
  
打著現撈海鮮的名,出身不凡,內含蝦、中捲(噢點餐時沒注意到菜色重複)、一顆半手掌大的黑蛤蠣及魚肉。

  燉飯的靈魂就是硬米芯,從前去過一間館子,老闆說是為了順應臺灣在地口味而端出了粥似的燉飯,用的還是正統的義大利米,一入口霎時臉沉不少,聽說後來有調整作法了,否則真是糟蹋了昂貴的義大利米。話說回來這道海鮮燉飯,米芯有咀嚼到了,海鮮有咬到了,但整體調味的印象就是不深刻,變成一道沒什麼記憶點的菜餚。

2013-08-29-13-39-21.jpg

● 藍紋起司南瓜蔬菜雞肉筆尖麵 $230
  說實在嚐了前兩樣菜我不會特別跟人推薦這間餐廳,直到這道驚為天人的一品佳餚,是為促使我起筆的真正推手。

  挑食的主食可自選麵或飯,這道單上寫著「醬多濃稠」的起司南瓜則專屬於筆尖麵。雞肉採取雞胸部位,量多到驚人,每塊約有一個湯匙的勺大,而這樣大的雞胸肉塊又有5至6塊不等,從沒看過如此海量豪氣的雞肉攤在面前。但這不足掛齒,最令我驚豔的是它的醬汁,義大利麵的主角在於醬汁,外國人們可是用勺子舀著一口一口的高熱量入嘴,餐後不留半點,而本人深切愛戀著南瓜,在北部奔波許久也難找到一間滿意的南瓜口味義大利麵,此刻是讓我遇上Mr. Pumpkin-right了。藍紋起司與南瓜簡直是天作之合,保存著南瓜香味,藍紋起司的加入使整個味道更脫穎而出,甘甜回味不過膩,直是畫龍點睛,在所有保持南瓜原始風貌的醬汁中(註),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了。小缺點是收汁收得不夠,稀了點。

  在出色的醬汁之下,麵條與雞胸肉的口感倒是顯得普普通通。   

2013-08-29-13-56-27.jpg

【品食記事】
  
在異國料理選擇較少的高雄,挑食餐酒館短時間內攫獲不少目光與推薦,拜訪之後仍覺得高雄的西式小館在口味上尚有進步空間,如果沒吃到藍紋起司南瓜,我大概是不會再特地拜訪。訂位時服務生口氣略顯不耐,現場則意外地親切許多;餐點採取單點式,湯品、前菜與飲料都需另外加點,若堅持吃一個完整的套餐,花費將提升至四、五百元不等,服務費加成5%。

  另外雖然挑食主打健康新鮮的食材,但經過多道調味、烹飪手續後,健康度其實流逝不少,精緻食物吃的是美味,健康則須依靠保留原始樣貌的天然食材提供,而此類食物多為清淡、不起眼,甚至無味無鹹不討喜,消費者們不可以一混之,僅記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原則,便不易被商家們唬弄。

  值得一提的是從服務費5%,再觀察到薯條擺盤、餐飲內容與裝潢風格,經營者也許有走台北有名的西式小館「貓下去」路線的企圖,可惜的是只抓到外在形式,餐飲部分尚無法並驅,有興趣的朋友可前往「貓下去」一吃究竟,朝聖所謂西式小館中的標準值、前驅,如何用過人的品味驚艷四座,征服饕客的味蕾。

  不過高雄的餐廳飲食文化正在進步當中,餐飲人們的努力我是相當樂見其成。

 

挑食餐酒館 Gian Jia//
地址| 高雄市新興區金門街107-1號
電話| (07)222-1121
時間| 午餐 11:30~14:30
    晚餐 17:30~21:30 週一公休
網站| 挑食 Gian Jia

 

註:「貓下去」的「焦糖蘋果南瓜燉飯佐炸薯餅」的調味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一道,他們的南瓜味道融合焦糖蘋果形成另一種味覺,已吃不出原始的南瓜風味,自成一格。

 

arrow
arrow

    Philopho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