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幾哩米,我們比的是誰能堅持下去衝刺到終點。 

  練習路跑好些陣子了,總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遇上生理期必無條件放假一週,除非是哪個特別的活動迫在眉睫,才鞭策自己在那個禮拜每天上步道,雖然不是勤奮的業餘跑者,但這樣的日子也至少持續了半年,稱得上是路人以上業餘未滿。念書要有期中考檢測能力,而路跑活動就像跑步的期中考,除了驗收成果,與成千上萬的跑者一起走同樣的道路,同樂共苦的感受也與平時孤獨奮戰的滋味相去,因此即使跑步是隨時隨地都能開始且無費的運動,偶爾繳個幾百元參與跑者們的嘉年華也是樂趣之一。

  此次的路跑活動是第二次經驗,第一次是在四月財政部辦的發票盃,主要目的是收集全民發票給予公益或弱勢團體,全程免費有吃又有拿,而路跑活動只是吸引人氣的墊腳石,僅僅三公里蜻蜓點水,牛刀小試賺個體驗。那次經驗沒多久後就報名了六月份的NIKE女跑10KM,一方面參加者限定女性讓人壓力較小,一方面比賽距離剛好能當作一階段的里程碑,最大的重點就是大廠牌贈與的大會衣服款式流行,且為了廠牌行銷活動也會辦得較多元,這部分承認是虛榮心作祟。

  平時練習大約1.5公里花費10分鐘,時速大概9km/hr,平均每次跑5~6公里。有在慢跑的人一定知道,每天狀況不同完成差異度也大,狀況好的時候能輕鬆跑上8公里,狀況差的時候2、3公里就氣喘吁吁,尤其隨著季節越接近夏季,溼褥悶熱的情況越趨嚴重,氣溫絕對是夏天跑步的罩門,耐熱耐曬也變成日跑要擔心的大考驗。而截至活動前的練習,我最多只跑了近9.5公里,費時近70分鐘,雖然是期許當天能在70分鐘以內跑完,但實在對太陽下的體力沒多大信心,也許能完成沒完成過的里程數就是進步的成就。


  當天四點半起床梳洗畫個簡單的底妝就趕緊出門,因為打算騎UBIKE到會場,雖然不遠但實在害怕時間抓得緊不僅耗費體力心理壓力又大,無奈天不從人願,騎到一臺跛腳的車,除了整趟像顛簸山路上下震,輪鍊也卡得死緊比平時耗費0.5倍氣力,好不容易平時十分鐘的車程在二十分鐘後終於抵達,已經是汗流浹背喘氣吁吁,股四頭肌開始疲憊,更是口渴得不得了阿。趕緊寄了物品別上晶片、號碼牌,撫平呼吸不及十分鐘就馬不停蹄開始跑步,當下著實有種參加鐵人二項的錯覺。

  夏日六點起跑其實也晚了,五點半抵達的時候太陽已經全力放送,整片柏油路已著手積蓄高溫,才跑兩公里體力就已消耗大半,可想而知是遇到體力狀況差的時日,整場在太陽底下能不停止地跑全是依靠心理支持戰術,跑到最後真有種末日盡頭怎樣都結束不了的感受,但我跑得是明明只是10K,怎麼心路歷程講得跟馬拉松一樣煎熬。總之除了喝水與等紅燈,終於是逼迫自己馬不停蹄地跑完了,成績雖然比平時練習還差,卻也始終完成了,「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結束後發補給品與水的工作人員全為男性,明明平時在路上遇到帥哥的機率比遇到台北不用排隊的餐廳還低,這時的帥哥們卻是人滿為患的狀態,彷彿來到另個平行國度,想必是聚集了台灣大部分的帥哥,而我們這些女性狼狽地──千萬別以為跑步中的自己會有多陽光,那些跑得優雅的人除了天生超麗質就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跑完一入眼簾全是親切陽光的笑容,同時間有著心臟狂喜與體態狂怨的複雜心情,對於剛完賽的心跳速率與血壓實在不是好因子。

  品牌辦活動多半是為了形象行銷,除了參賽背心及完賽獎牌由NIKE自出,其餘贈品皆為贊助廠商贈送,在此稍稍抱怨完賽的水供過少,少到自己去買了兩瓶飲料來解渴,以及希望下次至少能多送條毛巾,剛跑完滿身汗沒東西可擦痛苦又著涼。值得一提的是有幾位女藝人也報名參加,尤其是賈永婕,身為媽媽的她僅花了一個小時就跑完十公里,實在佩服,想之前新聞也曾報導過參加鐵人三項,年輕力壯的我與其一比相形見絀,現在完全以她為榜樣。

  很喜歡村上春樹說跑步是自討苦吃的選擇,「所謂苦,對這種事情來說就像前提條件一般,如果和痛苦無關,到底有誰會特地來挑戰鐵人三項或全程馬拉松這種費時又費事的運動。正因為苦,正因為在通過那樣苦的過程中,我們才能找到一些自己正活著的感觸。」

   


未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pho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