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心裡有一些想法盤旋,還沒有跟任何人提過,尤其考慮到男朋友更令我躊躇。

今年開始沒幾天我就有一種預感:今年會過得不太一樣,是一個轉變的契機。從18歲開始到現在,浪擲人生的態度使我落後了別人不少,別人在我這樣的年紀大概已經小有能力,可以預想再過五、十年他們就會變成獵人們相爭攫取的中高階主管,是那種會出現在天下雜誌、商業週刊的臉孔,就算不是事業上的成就,也因為對於自己喜歡事物的持續努力,成為一位與眾不同的生活家。而我終於體認到現實─在這說年輕已不再年輕、說晚卻又不夠格放棄的時期─我終於體認到現在既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也不是我應該待的位置。

雖然感慨不可避免,但如同褚士瑩說的:「人生的效率不是取得成就,而是讓自己成為自己喜歡的人的過程。」即便我的路程比起其他人混沌許多,但總是走過必留痕,是這樣的迷惘造就現在的我,而我希望現在開始能做一些事,以便未來的我能感激現在的自己。

最近待在高雄使我感到徬徨,因為工作緣故,身邊充斥的人難以讓我進步、讓我腦袋停止激盪、讓我才剛進入青壯年就過著中老年人的生活模式,我的心理感到空虛,昨天又看到高雄人口外移量竟居六都之末,我強烈地感受到我如果要變成超人,身邊的人就也得是超人,而那些超人在哪裡?絕對不是現在我待的這個地方,不是這個辦公室、這個公司、這個位置。突然有種感覺,在浩瀚宇宙中的微小太陽系中的地球中的渺小台灣中的高雄,像是電影開頭把焦距從宇宙縮小到台灣高雄,我竟然甘願把自己黏滯在高雄,這個競爭力普遍公認不及人的城市,高中那時候的我不是想盡辦法要去台北、想去認識這個世界?但因為大學生活的不順遂,從此幾年我把自己鎖起,回到安全熟悉的地方,地球在這宇宙都已經如此微小,我卻觸及體驗不到千萬分之一,頓時覺得生而為人直是太浪費我存在的機會。

曾經拋擲這個想法試探男朋友,但保守派的他最常說的話就是:「不行!」我不怪他,畢竟每個人生活習慣與養成環境不同,我想我們需要好好溝通。我做的決定必須要考慮他,這是非單身的缺點,但我也感激他在我人生低潮時不辭辛勞地鼓勵我、給我支持,我不希望因此跟他越走越遠,但我也希望我保有權力選擇自己期望的人生。

過去一年,身邊的朋友開始走入婚姻中,甚至變成三人、四人的小家庭,某一陣子我相當羨慕這樣生活,畢竟身為一個從小被「正常」教育的東方女性,相夫教子好像就是一個善終與人生職責,但這幾天我突然不想那麼早結婚了,想想我光是有感情考慮的事項就如此之多(其實我有伴侶的時間在人生中也只佔了不到1/10就有深切感受),男朋友也常常提到:「人不是只有自己一個,我是跟家人生活在一起的」(這句話真是東方教育的精華),再看到那些三人行小家庭的出遊照,我頓時感到害怕,我不想那麼早就把自己歸位,甚至對我來說是個囹圄,我的人生那麼晚起步,怎麼可以還沒開始就這樣結束。


不論如何,期盼今年是個好年(今年打在年頭,應該是比去年好的開始吧)。

「籌備,人生就不知不覺開始運轉」就是我今年的座右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opho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